设为首页 东北石油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4-24 13:33:07点击数:

为贯彻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充分有效地利用现有科技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核心和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特面向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工矿企业等单位设立2021年度开放基金,欢迎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申请。

一、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在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集成、整合形成,于2019年获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为特色,立足大庆及其外围油田,既面向辽河、吉林、胜利、大港等东部老油田,又兼顾西部和海上新油区,开展陆相页岩油气的成藏机理与高效开发的理论技术实验和基础研究,为东部老油田稳产高产和西部油田的高效开发,尤其是建设百年大庆油田战略的实施做出了新的贡献。

二、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课题

1)松辽盆地上白垩统页岩有机地球化学对比研究

2)页岩自生石英定量计算方法及对储层性质的影响

3)在页岩油层系2D-NMR表征技术研究

4)页岩油层系岩石压裂破裂与可造缝性评价

5)页岩油层体积压裂缝网形成机制表征

6)页岩岩石物理建模研究

2、资助额度及研究期限

本年度资助的课题的执行期为一年,研究期限为 2021.05-2022.04(以合同签订日期为准)。每个课题申请金额5万元,总资助课题6项。

3、申请人条件及要求

申请人需为在校/职科研人员或在研博士后。由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位应体现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石油大学)(Key Laboratory of continental shale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and efficient development (Northeast Petroleum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致谢处注明此研究成果由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石油大学)资助This project is funded by Key Laboratory of continental shale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and efficient development (Northeast Petroleum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由开发基金资助研发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转化成果等,纳入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果库。以东北石油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1篇为验收通过,研究期满发放资金;以东北石油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2篇为优秀,提前发放资金,并可优先获批下一年度基金支持。

4、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

1)申请人根据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公布的开放基金指南自由选题申请,并填写陆相页岩油气成藏与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石油大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表,请先报送电子版申请书,待审核通过后再提交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份至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开放课题管理中心。

2)开放基金实行定期申请,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 2021 4 30 (电子版申请书以 Email 邮件时间为准,纸质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

3)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开放课题管理小组在收到申请者课题申请表后,由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组织专家对课题的选题、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申请人从事实验分析工作与完成课题的能力、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提出评审意见,由非常规油气研究院负责人批准生效。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城区火炬新街40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1号楼 434

邮政编码:163318

联系人:田善思

E-mailshansi.tian@n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