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动态 正文

疫情期间跨国技术交流

作者:时间:2020-08-15点击数:


2020年4月12日,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高级研究员张同伟教授代表泥岩系统研究实验室与大庆油田开展视频会议交流。参与会议的有梁江平总师、勘探二室陈春瑞、张金友、勘探规划师张顺、付秀丽及页岩油相关人员。

会议由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副教授孙先达主持,许承武副教授介绍了双方情况后,首先张同伟博士系统阐述了泥岩系统研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然后梁江平总师针对实验室的性质、MSRL联盟的具体情况、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现状、国外页岩油相关的前沿实验技术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张教授详细回答了陈春瑞、张顺、张金友提出的基于鹰滩页岩和奥斯汀白垩组的地质问题、泥岩系统的流体运移、渗透率和孔隙度等问题,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美国在页岩油领域的先进技术,整个会议持续120分钟。


张同伟教授与梁江平总师等人进行会议研讨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张同伟教授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梁江平总师

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创建于1883年,是一所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北美顶尖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美国最负盛名的“公立常春藤”院校之一。在世界大学排行榜里排在第25名,是美国十所最佳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美国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发布的研究性大学排名中排名第7。美国德州奥斯汀大学泥岩系统研究实验室在泥页岩研究及页岩油气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汇集了一大批世界级的学术专家,经济地质局的非常规油气研究团队,通过对美国不同类型海相页岩油系统的研究,形成了一套页岩油储层特征研究的技术方法体系和流程。德克萨斯大学经济地质局,在常规、非常规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开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于2009年创立了泥岩系统研究工业联盟实验室。泥岩研究是基于岩石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是将化学地层学、矿物学和岩相学、孔隙显微成像学、有机地球化学、岩石物性和流体流动模型、岩石力学等相结合,研究页岩油生成、储集、原地成藏,与岩石基本特征、沉积相分布以及地震响应之间的关系,为采用地球物理技术对页岩油甜点预测提供地质模型和基础。泥岩研究组是国际上首次将孔隙扫描电镜成像与泥岩样品氩离子抛光技术相结合,开展泥岩孔隙研究的先导者;对美国主要页岩油气盆地、主要页岩油气层系成藏开展了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陆相页岩油和海相页岩油的对比,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泥岩研究组,经过数十年的运行,在美国业内声誉很好,积聚了学术水平一流的综合研究队伍,发表了一批高水平有行业影响力的论著。泥岩系统研究工业联盟拥有XRF 实验室、HAWK热解实验室、稳定同位素实验室、SEM扫描电镜实验室、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孔隙度渗透率实验室、原子显微镜实验室、三轴应力测试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主要是针对研究的目的,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孵化大厦1号楼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459-6505410     邮箱:zzzdqpi@sina.cn

Copyright © 2019 东北石油大学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