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简介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是东北石油大学为了适应全球油气发展新形势,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要,加强我国非常规油气的勘探与开发理论技术研究,解决重大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问题,于2017年成立的专业实体研究机构。总体目标是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国际合作交流研究的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

研究院下设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一体化地球物理技术及储层预测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地热资源评价与综合开发利用二氧化碳地质埋存及储气库建设区域地质调查六个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泥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油气、煤层气、火山岩油气、碳酸盐岩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配套技术、设备研发。立足全国各大油田,通过承担和参加国家973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基金、国际合作和油田科技攻关项目。从基础理论研究到油田应用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系列,为东部老油田稳产高产和西部油田的高效开发,尤其是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战略的实施做出了新的贡献。

   研究院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全职教师25人,本校兼职教师6人,外聘客座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8人(不含客座教授),副教授7人,中级职称9人,具有国外学历学位教师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黑龙江省“龙江学者”3人,省杰青获得者2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建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地质和工程相结合的专家队伍。

研究院依托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省一级重点学科。联合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油气田开发国家级教学团队。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等建立联合实验室,在“古沉积环境重建及有机质富集机理”、“致密储层表征及成储机理”、“非常规储层有机质赋存状态及微观表征”、“非常规储层地球物理预测”、“非常规油气测井识别与定量评价”、“非线性渗流理论”、“低渗透油藏水驱油机理”、“地热资源勘探及开发利用”、“数字岩心与仿真”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

    研究院将以国家油气重大战略需求和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一体化前沿为导向,围绕应用基础理论领先、关键技术突破、引领学科发展三个重点,开展应用基础和前瞻共性技术研究与成果应用,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推动产学研结合,引领和带动我国致密油、页岩油理论技术创新,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院。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孵化大厦1号楼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459-6505410     邮箱:zzzdqpi@sina.cn

Copyright © 2019 东北石油大学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