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东北石油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魏建光同志任职以来思想工作总结的公示

作者:时间:2022-11-14 17:05:18点击数:

个人总结

根据组织要求,现将本人近1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履行岗位职责情况、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鞭策自己,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一直以来我自觉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锤炼初心、激励使命、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学校和非常规院组织的党会、党课、民主生活会交流学习,以带头表率作用引领全院教师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细化落实我校“强路-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院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共同推动非常规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心培养学生,用诚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召开的一次重要关键会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学中坚定不移地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将自己的科研任务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相结合,勇闯页岩油高效开发研究领域“无人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和我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

二、秉承恪尽职守原则,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深化产教学研融合,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助力古龙页岩油高效开发

1. 积极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加强与各兄弟学院之间的联系,参与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提升凝聚力、打造非常规和谐发展局面,助力我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

2. 在担任常规油气研究院副院长期间,主持本院科研方向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协调我院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基金申报,2022年我院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7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3. 积极投身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提供页岩油现场技术服务。2021年获批黑龙江省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古龙页岩油压驱机理研究”。20215月,被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聘请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大庆油田页岩油动用机理及高效开发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人才梯队建设。20211月,担任东北石油大学页岩油技术专班办公室主任和页岩油高效开发研究方向负责人。协调组织我校页岩油技术专班与黑龙江省、大庆市页岩油专班对接工作。

4. 持续推进我院页岩油高端实验平台建设。20226月,我院“页岩油检测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CMA资质认定,正式挂牌运行。整合我院“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有设备、技术人员和科研成果,联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报“多资源协同陆相页岩油绿色开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陆相页岩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积极筹备我校黑龙江省古龙实验室页岩油高效开发子方向建设,依托省实验室组织凝练,攻关页岩油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创建国家级平台提供基础条件。此外,谋划筹建东北石油大学油气水检测中心,为国内各大油田提供基础技术服务。

5. 进一步凝练优势科研方向,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依托我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创新形成了压裂-增能-渗吸一体化提高采收率技术,202112月,作为“陆相页岩油压裂-增能-渗吸一体化高效开发技术”项目第1完成人,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创新赛银奖。以“页岩油气地质—工程—开发一体化理念”为指导思想,打造了“页岩油高校开发研究”创新团队,团队成员协同分工,攻关我国页岩油气甜点识别、压裂增产改造、提高采收率方法、生产制度优化等“卡脖子”技术难题。

6. 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进页岩油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页岩油气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大庆古龙页岩油、济阳凹陷页岩油和辽河中低成熟度页岩油技术攻关。创新校企联合发展模式,与中石油辽河油田签订联合创新体框架协议。

7. 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领域知名学者和优秀博士毕业生,组建“一带一路”油气研究中心,助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目前联合俄罗斯国立石油技术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拟组建“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国际联合实验室。

三、贯彻执行国家规定,廉洁自律,恪尽职守,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做党的忠诚卫士、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身为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学习廉洁自律规定,从严要求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持清醒头脑,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始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以务实求真的举措执行非常规院各项工作,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党和人民的事办好。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好干部。

一年来,在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攻克不足,不断改进,成为组织和人民满意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