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 正文

地热资源评价与综合开发利用研究中心

作者:时间:2019-10-19点击数:

一、中心定位

中心以贯彻国家地热产业发展战略为己任,以地热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为特色,开展地热资源成藏机制、分布规律、高效开发和科学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配套装备研发,支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绿色油田建设。

二、总体目标

中心秉持“融合、开放、流动”的发展理念,进行跨学科联合攻关,集中产学研结合多方力量,深入研究地热资源产业发展中的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等方面理论、技术难题,将中心打造成为地企校共享融合平台、油区地热科技支撑平台和我国地热领域重要的实验测试分析基地、理论技术创新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基地,助力我国地热产业科学发展。

三、研究方向

(1)地热资源勘探评价技术

主要进行地下不同深度温度场变化规律分析预测,开展浅层地温能、中深部水热型地热系统和深部干热岩(增强型地热系统)不同类型地热资源的成藏机制、资源潜力、分布规律方面理论及技术研究,进行地热资源系统评价和开发靶区优选。

2)地热资源开发技术

主要进行不同类型地热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开展井位部署、老井改造、地热钻井、成井工艺等高效开采技术研究;开展地热换热、地热水处理、地热回灌等绿色发展技术研究;开展寒区、油区特殊区域的地热供暖、集输伴热、地热驱油等梯级化开发技术研究。

(2)地热产业技术装备

主要进行高温破岩、地热压裂、井下换热、地热井口等方面技术装备研究,进行地源热泵、油田产出水方面技术研究,进行井下监测、地面集成控制和在线监控设备研究,进行地热水防腐、地热供暖、地热发电和地热尾水处理等技术设备研究,融合学科力量,打造地热装备技术研发平台。

(3)地热产业发展规划

主要根据国家地热产业政策,瞄准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结合地热资源特征,为地方政府、行业以及企业制定地热能短期、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地热产业格局,确定地热勘探开发计划,研究地热产业规范和标准,制定和完善地热发展方针及政策,支撑地热能科学健康发展。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孵化大厦1号楼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459-6505410     邮箱:zzzdqpi@sina.cn

Copyright © 2019 东北石油大学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