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 正文

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研究中心

作者:时间:2019-10-19点击数:

一、中心定位

研究中心以应用为导向,开展非常规油气储层评价、改造求产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关键配套设备研发,着力地质理论与工程技术集成,推进尖端理论技术、设备系统的工程领域应用转化,提升非常规油气开发成功率、创造实际生产效益。

二、总体目标

研究中心的建设将以致密砂岩及页岩储层表征为理论基础,深入研究水力压裂、套损固井等工程领域的地质机理和技术难点,联合跨学科优势力量,攻关目前地质与工程结合的真空带,以复杂地质体精细刻画为指导,研发针对性技术方案和关键设备,提高工程实施的成功率。通过中心建设,特色技术方向达到国际领先、国内一流。

三、研究方向

1)非常规油气储层表征

利用先进、系统的分析测试方法和技术手段对非常规油气致密储层进行岩石矿物组成、成岩作用序列、微观孔隙结构、岩石物理性质等进行刻画,构建合理的非常规储层表征参数,形成针对不同工程目的储层评价方法。

2)非常规压裂研究与评价

开展非常规油气储层压裂造缝能力的物理模拟实验,在油气储层表征与压前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多重主控因素相互作用下的非常规油气可改造性评价方法。开展支撑剂物理性能及导流能力评价、压裂液性能评价与储层伤害评价、裂缝起裂及延伸规律分析等实验研究,研发相关设备及产品。

3)微地震监测技术

研究水力压裂岩石破裂产生的地震波物理特征和衰减机理,建立微地震资料的正演模拟方法,进行微地震事件筛选及噪声压制技术研究,攻关微地震信号初至识别与拾取技术、三分量旋转处理技术。开展微地震事件反演定位方法研究,建立基于微地震监测技术的压裂效果分析技术与方法。

4)非常规油气渗流规律与产能预测

研究不同类型致密储集层气体解吸、扩散渗流等渗流规律,分析地质条件差异及开采过程参数变化对油气产能的影响,开展超低渗透率以及复杂储层改造条件下的油气渗流规律研究,建立非常规油气产能评价、产量预测方法。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孵化大厦1号楼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459-6505410     邮箱:zzzdqpi@sina.cn

Copyright © 2019 东北石油大学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