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 正文

地球物理技术及储层预测研究中心

作者:时间:2019-10-19点击数:

一、中心定位

研究中心瞄准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技术和储层预测的国际前沿和国家对能源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中心围绕非常规复杂介质的油气甜点预测、目标测井评价、压裂效果的微地震监测等方向开展系统研究,同时为了更好研究盆地构造及油气成因,对天然地震与壳幔结构也进行研究。地球物理技术和储层预测研究中心是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成果交流、成果转化与国际合作的研究中心。

二、总体目标

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水平的非常规地球物理技术和储层预测研究中心,密切联合物理、数学、计算机、信号处理等学科的优势力量,建立一支优秀的非常规地球物理科学团队,以当前非常规地球物理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以现有前沿技术为基础,以非常规地球物理技术为手段,对勘探目标进行分析和评价,确定有利区域,为进一步非常规目标的提高勘探成功率和油气采收率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三、研究方向

1)非常规储层预测技术

同时非常规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定性刻画裂缝和储集体,同时研究非常规叠后和叠前反演技术,在岩石物理模版标定下,实现甜点和流体的定量预测和烃类检测,综合预测非常规甜点空间分布规律。对地震裂缝检测技术开展综合研究,在属性分析、各向异性分析等基础上,定量预测裂缝发育带,描述裂缝的发育规律,检测裂缝的发育方位和发育密度,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和工程施工提供技术支撑。

2)非常规目标测井评价技术

以致密性、泥页岩、煤层气等非常规储层测井评价技术为目标,以地质和岩石物理实验为基础,研究生烃能力、脆性和地层压力等非常规储层特性参数。利用测井资料响应特征定性识别有效储层和流体性质,形成“甜点区”预测技术。针对非常规储层非均质性强、孔隙结构复杂的特点,研究相应的岩石物理导电机理,建立饱和度模型。针对非常规储层水平井开发,以探边测井和三维数值模拟正反演为基础,研究井眼轨迹与地层几何关系确定、水平井测井响应逐点校正以及水平井产能预测技术。

3)压裂效果微地震监测技术

水力压裂是非常规储层改造的重要方法,微地震监测作为评价压裂效果的关键技术,在非常规油气田或低渗透油气田勘探与开发中具有重要作用。针对压裂监测存在的问题,重点开展水平井或直井压裂地面监测的观测系统设计、微地震资料处理(重点开展保幅噪音压制方法研究)、微地震事件的反演、解释和高精度定位、震源机制解等方面的研究。形成野外资料采集、室内资料处理解释和工程应用一体化的研究和作业模式,为非常规油气储层压裂改造和后续开发方案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4)天然地震与壳幔结构研究

     通过天然地震信号可进行地壳、地幔和岩石圈等系统研究,通过在大型盆地(如宋辽盆地)周边或盆地内部布设固定检波器,进行天然地震资料的采集,同时开展震源反演和资料解释方法研究,探索大型盆地所在地区的岩石圈的物质、结构与状态,认识固体地球整体行为中岩石圈的动力学过程,甚至探索地球内部圈层相互作用的机理,为固体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研究做出贡献的同时,对深部对地壳表层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进行研究,为石油天然气勘探提供指导。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孵化大厦1号楼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459-6505410     邮箱:zzzdqpi@sina.cn

Copyright © 2019 东北石油大学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